close

SelfieCity_20191003154503_org.jpg

想開始寫育兒紀錄

首先跟大家介紹我是『現代』『高齡』媽媽

所謂『現代』就是我家完全不循任何習俗古禮

『高齡』就是字面上的意思,

雖然36歲才當媽媽

但是我覺得現在這時候的我剛剛好!

個性沉著、眼光想法比較長遠、

當然工作與經濟狀況是比較穩定

我能讓自己好好放育兒假陪小孩長大。

一開始我就沒打算寫日記

因為自己帶小孩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忙

所以我就抓一段時期一段時期紀錄

也包括很多網路上查不到靠自己摸索的經驗

希望我的育兒之路,也可以給其他現代媽媽們參考喔!

 

 

我從寶寶出生後一個月開始寫

是因為第一個月我在月子中心

第一個月真的很感謝文山悠之家的所有護理師與護理長

讓我不用一生完就要照顧軟軟嫩嫩的嬰兒

幫你顧好好、讓你睡飽飽.....

寶寶肚子的臍帶也都幫你照顧

掉了還有幫你用盒子裝起來

總之想生小孩或是確定懷孕就是存錢啦!

讓自己住月子中心好好休息是絕對不會後悔的選擇

(回顧月子中心分享點這裡)

IMG_20190801_123119.jpg

 

 

我的寶寶目前已經五個月了

(本來滿四個月就要寫的文章不知不覺就拖了一個月)

現在回想剛回家照顧的第一個月

真的是很累很累

尤其嬰兒一哭真的很沒輒

剛開始跟他不熟完全不知道在哭幾點的?!

我記得剛回家的第一周

小孩前三天狀況都還好,

結果第四天開始

除了睡著跟喝奶其他醒著的時間就一直哭

新手媽媽就算高齡也沒轍........

IMG_20190828_202547_副本.jpg

 

 

【新生兒大哭的原因】

後來我跟神隊友細心觀察

發現小孩都是在奶後2小時才哭

我們直覺是跟消化有關

所以很可能是泡奶的問題...

原本我的母奶量就普普,

但新生兒食量小

一開始母奶還可以大於配方奶,

滿月之後奶量追不過食量

配方奶自然就增加,

可是配方奶之前雖然喝得少

但不是完全不適應,

所以我們才開始認真研究

泡奶的過程是不是忽略了什麼?

後來我們發現有時候泡奶泡的急

剛用70度以上的水泡開就急著冷卻

但奶粉可能還沒完全溶解,

我們就曾經發現很小很小的奶塊

之後在泡奶過程我們更注意溶解問題

寶寶脹氣大哭似乎就改善了。

另外現在市面上販售的奶瓶都是標榜防脹氣

但說真的還是會有脹氣的可能並非完全不會,

所以我們每次安裝奶瓶奶嘴的時候

都會再注意奶嘴頭與奶瓶蓋是否有縫隙,

我自己用了辛巴與媽咪小站的奶瓶

說真的他們自己家的奶瓶+奶嘴都沒有做得很合....

意外的我裝貝親的奶嘴還喝比較順

台灣品牌真的再加加油

設計好、材料好、

作工再用心點才能真的得人心。

baby-milk-bottle-PW8DSLX.jpg

 

 

總之小孩哭的時候

我都會注意他有沒有"哭出眼淚"

通常哭出眼淚是痛或不舒服

可能是脹氣或是腸絞痛

請注意泡奶步驟

或是多給他肚子順時針按摩+踩腳踏車運動。

我自己跟寶寶的經驗按摩很有效

﹥文章參考:寶寶常便秘、脹氣、腸絞痛? 6個按摩手法 舒緩腸胃問題

﹥按摩影片:快收藏!兩招防脹氣,寶寶按摩更好睡

mother-massaging-her-newborn-baby-in-bed-C2AGD3W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沒有眼淚的哭大多是生理需求

例如:肚子餓討奶、尿布濕了不舒服。

只要是自己親自帶

2個月左右你跟寶寶會培養出默契

你漸漸就會聽懂他哭的意思是什麼了!

只是剛開始你一定會很無助

我只能說別怕,小孩哭是正常的

把他抱起來秀秀就對了!

不要管長輩或是朋友說什麼

『抱了會習慣』『抱了以後會難帶』之類的話

我在一個媽媽教室聽到資深護理長的分享

請多多擁抱自己的孩子吧!

不要怕他們會習慣

因為他最久頂多讓你抱到5-6歲吧!

等小孩上學了有自己的朋友圈

他就不怎麼想給你抱了

又怎麼會習慣呢?

這樣講也很有道理...

我自己是很怕寶寶哭久了脹氣更嚴重

這樣媽媽日子更難熬而已,

多抱抱給他安全感還可能會更好帶,

目前我的寶寶已經五個月,

滿月沒多久就能自己睡過夜、

其實並沒有特別愛給人抱、

哄睡的時候只要把他放在嬰兒床

給他安撫奶嘴安撫巾就能自己入睡

到目前為止算是很好帶的孩子

所以之後也不會多難帶的!

但在長輩那個年代,

心理學界是真的想說服父母不要多抱小孩

(所以也不能太怪他們)

但這個理論現在已經被推翻了~

不抱小孩反而是有害的喔!

﹥文章參考:經常「抱抱」並不會寵壞孩子

﹥文章參考:嬰幼兒期多抱抱,成年後幸福感愈高

mother-hugging-baby-daughter-KAJX3P2.jpg

 

 

下一篇要來聊聊安撫神器囉!

新手媽媽必備~

希望我可以早日寫完....

arrow
arrow

    形象管理師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